有好康,不错过!

Wednesday, March 16, 2011

旅行的意义

前年,我与爱好旅行友相约去了在古晋人眼中算是冷门的国家~菲律宾。人人都能飞的时代掀起了出国潮,多数人都选择去人人熟悉的大城市,我们选择了它。我的那几位朋友早在几年前就出走了大部分的东南亚国家,看过很多穷人生活困境的画面。我觉得旅行不一定要去先进大城市,因为全都是大同小异,高楼大厦,狂购物,吃当地美食,只是别人国家的购物广场卖的东西可能我们没看过,有些我们买不到的。可每次回国之后,记忆也没多深刻。早在菲律宾之前,我到过泰国曼谷,曼谷可以说到目前为止我最喜欢的国家,不知道为什么,我就是爱上它,也在那国家,我第一次看到了贫富的差距。潦倒的甚至连安乐窝都没有,我看到的一家大小住在高速公路桥底下,座在旅巴里的我在经过这桥底转弯处看到这些画面,到现在我都历历在目,心中感触他们为何这么可怜。菲律宾,马尼拉,我从来没想过我会来到这里。这城市给我的第一个印象,就是没有次序的马路,一路可以听到按车喇叭声,像是不耐烦一样,而且司机驾车都很快,大家都是赛车手。还有一个有趣的画面,听说印尼也有,就是当车子停在塞车或等红绿灯的时候,叫卖的人就会出现然后一辆过一辆车去叫卖,有大人小孩,有趣的是,有些卖的东西的也很特别,比如我看到有人拿着像是铁做的苯钭,好想跟他买,可是我要怎么带回国?算了。晚上,心酸的画面再度围绕在我的视线,因为我们去时刚好遇到雨季,无家可归的小孩老人都睡在五角基,没有棉被枕头,又下雨,可想而知睡在那里是多么的冷,看看他们,看看生活在古晋的我们多么的幸福,还要抱怨什么?你问我这趟旅行你收获了什么,我可以告诉你我收获的是从他们的生活困境里,我学会了知足。

在我们回国后的两个星期,马尼拉遇上大风灾,导致多个地方大淹水,庆幸我们避过这灾难之余,睡在无脚基的他们是否安好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